Parenthood

金像導演的星戰育兒之道 - 黃偉傑

金像導演的星戰育兒之道 - 黃偉傑

自從憑電影《樹大招風》與另外兩位新晉導演同奪「第36屆金像獎最佳導演」 之後,黃偉傑年前為港台炮製劇集《火速救兵IV》的其中一個單元,內裡「一鏡到尾」 鏡頭亦令人讚不絕口。外表官仔骨骨的他,原來是個「入晒血」的《星球大戰》迷, 他教育兩位兒子時,也扣著《星戰》的哲學。

Vicky的兒子從不打爛他的收藏,懂得待它們如瑰 寶,借玩過後必雙手奉還。

「太太也被我感染,現在會主動買《星戰》公仔的衣服給兒子。」 Vicky笑說。

一脈相承

雖然黃偉傑(Vicky)謙稱自己不是 「Project接Project」的大導演,但他不時 拍攝微電影、網片或為公私營機構拍宣傳 片,也在母校樹仁大學兼職教書,又一 直在畢業後的第一個工作地方─天主教 香港教區視聽中心內做兼職,還未計 最近要為先前受疫情影響而在大馬停 工的電視劇復工,時間表密麻麻。 不過,Vicky堅持與身任港台導演的太太輪流接送兩名分別已6歲和3歲的兒子返學放 學,夫妻倆也分工教導不同學科:「我鍾意自己跟足。細仔比較怕羞,我帶他上堂 情緒會好一點。親自湊放學,我又能了解多一點他們上課的情況。」為了不想錯過 親子時間,他把工作室設於屋企附近,方便接送小朋友,也方便回家晚餐後再回 公司埋頭苦幹。

Vicky重視與小朋友頭幾年建立關係,也認為要把愛好及收藏傳承。自大 專開始迷上《星戰》,他說不只喜歡它的文本,還喜歡幕後的模型、美術設計和戲服。他收藏的模型愈來愈大,由1:6到1:4, 甚至是 1:1 真實比例。兒子甫出世,便讓他們 認識《星戰》。他們從小玩的穿的,都是與 電影有關的產品,就連幼兒圖書、睡前故 事也是《星戰》主題。兒子們未懂ABC 已知道誰是R2-D2(《星戰》內的機械人), 其他小朋友學A For Apple或Alligator, 他的兒子則學A For Anakin(《星戰》角色 天行者)。在同學間最搶眼的一次,就是於萬聖節期 間,Vicky跟細仔一起穿上白兵盔甲,父子兵返學!

Vicky 愛《星戰》包括它的美指及配樂。 到文化中心欣賞有關《星戰》配樂的音 樂會,大小朋友都很興奮。

廸士尼樂園有關星戰的發佈會曾邀請Vicky 做嘉賓, 分享他的Star Wars 親子關係。

《星戰》哲學

傳授有關《星戰》的不只是物質,Vicky也會把當中一些哲學教育給兒子:「例 如電影內Yoda大師有一句名言─Do or Do not. There is no try。即是叫我們遇到難 題時,不是抱著『即管試吓做啦』的心態,而是要認真做,要有勇氣。」另外,他 也從星戰中,教導小孩正邪是甚麼一回 事:「黑武士的角色是一個壞人,好有 型!好多Fans喜歡他;但鍾意壞人, 好像有些問題。我會教小朋友,黑武 士第六集時最後改邪歸正,死後變回Jedi spirit,說明知錯能改這回事。」

以為經常接觸打鬥片的小朋友,一定暴力粗魯,經常會 弄破Vicky的珍藏,錯了,凡事也可以從小灌輸:「無可避免兩兄弟經 常用lightsaber比試。我教他們如對方是有劍的人,並且已經進入準備狀態,才可 以打。教導他們武士精神,學劍術,將此作為運動。」至於家中以及工作室內的珍 藏,他說:「Day one已教他們,爸爸收藏品的櫃子是『紫禁城』,不可以給拍打破 壞。我亦會教他們甚麼物件可以玩,哪些不可。教導Collection和Toys,甚至道具 與玩具的分別。某些珍藏給他們玩過後,他們會雙手奉還給我。」不過Vicky補充, 不會剝奪孩子的童年,要讓他們與同輩都有共同話題,不會逼他們單一地只看《星 戰》,小朋友照樣會看Marvel系列電影、《PJ Masks》卡通片等。

身為香港首個正式的《星戰》扮裝團體,501st 帝國軍第伍 零壹旅香港駐軍的成員,Vicky不時全家出動參與團體的社 會服務工作,例如幫助紅十字會呼籲大眾捐血。

他教導孩子只可以與持劍以及已進入準備狀態的人「比 試」,不可亂打。

Vicky 說,一早已為兒子訂製 了正式的白兵盔甲,待他們再 長大一點,便給他們穿戴。